朗阁首页 > 留学频道 > 留学问答 > 欧美高校的校长是怎样选拔和任命的?

欧美高校的校长是怎样选拔和任命的?

来源:网络 2015-04-07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哈佛大学前27位校长除了哈佛中心草创阶段*早的两位校长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以外,其他25位校长都是本校毕业生。




  美国大学校长由董事会决定】

  决策机构:

  在美国,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大学,校长的遴选都是各大学宪章赋予大学董事会的基本权利与义务。因此,美国大学校长的任命与罢免均由大学董事会决定,董事会是美国大学的*决策和权力机构,成员来自校外许多非教育界人士,其中商界精英和政治人物占很大比重。

  以哈佛大学为例:哈佛大学有两大管理机构,一个是哈佛董事会,一个是校监会。哈佛董事会由校长与另外6名成员共计7人组成,是哈佛的*机构也是执行机构;而哈佛校监会则由30 位成员组成,主要是一个咨询机构。根据哈佛的宪章,新校长的选拔与产生由哈佛董事会负责会商并获得哈佛校监会的同意。

  具体步骤:

  美国大学校长的选拔,需要大致经历9个步骤:确立搜寻与选拔的机制、建立搜寻委员会、确定人选的标准、选择大量的候选人、甄别候选人、面试候选人、选出*终的候选人、任命校长以及*后的任务。

  候选人产生途径:

  美国大学董事会选择和任命校长*常见的模式是“参与型”。董事会根据学校的具体状况,目前*急迫的需要和未来发展的计划,拟定招聘新校长人选的资历和要求。美国大学协会有一个专门帮助招聘校长的咨询部门,可以*合适的大学校长候选人名单。

  董事会的做法之一是在*度高的*报刊和高教协会刊物上做校长招聘广告;董事会的做法之二是直接聘用本校校友担任校长;董事会的做法之三是广泛征求本校校友的意见,请他们推荐*佳人选,非正式,但又非常严肃地邀请他们“参与”为候选人悄悄地精心安排的私下会晤。

  哈佛大学前27位校长除了哈佛中心草创阶段*早的两位校长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以外,其他25位校长都是本校毕业生。现任校长德鲁·吉尔平·福斯特虽然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但就任校长前是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中心院长。这是不是和国内的清华大学很像呢?

  英国大学校长由理事会任命】

  总体来说,英国大部分大学的治理模式是采用理事会(Council)-*会(Senate)模式。其中理事会是大学的*权力机构,一般负责除*事务以外的一切大学治理事务,其中就包括任命校长。

  牛津大学比较特殊,在大学系统方面,教职员大会是*权力机关,理事会是主要行政*机构,校长则由牛津大学校友会成员选举产生。牛津大学校长一职是终身制,任何一个拥有50名支持者提名的牛津校友都可以成为新校长候选人,此外候选人还须在选举17天前发表书面声明,表示接受提名。

  德国大学校长由评议会选出】

  德国大学的主要决策组织是“评议会”,德国公立大学的校长是大学评议会选举出来的,而评议会的成员都是学校的教授。因此,德国大学校长是由教授独立选举产生,称为“教授治校”。

  也正因为如此,德国大学校长并没有特别大的权力,真正的权力都掌握在下面教授的手中。比方说,任何一个教授都可以在本领域和外国大学开展项目合作,不需要校长的签字批准,当然,涉及到校级层面的合作除外。

    如果考生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美国大学 校长任命 英国大学
分享到: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