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留学频道 > 留学问答 > 从量变到质变,教你听懂常速大篇幅听力

从量变到质变,教你听懂常速大篇幅听力

来源:网络 2019-04-22 编辑:Catherine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无论是参加诸如雅思、托福这类外语考试,还是看美剧、听英文歌曲,我们都十分羡慕那些英文听力超级棒的人,他们能棒到什么程度?大约就是听英文不经过大脑反应,能直接输出的意思吧!那么,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今天,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就手把手教你如何听懂常速的大篇听力。

无论是参加诸如雅思托福这类外语考试,还是看美剧、听英文歌曲,我们都十分羡慕那些英文听力超级棒的人,他们能棒到什么程度?大约就是听英文不经过大脑反应,能直接输出的意思吧!那么,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今天,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就手把手教你如何听懂常速的大篇听力。


6367036134637662208688456.jpg


练习听力,除去掌握必要的单词之外,还需要进行两个重要的程序,即精听和泛听。注意,只有这两个过程都经历了,才能算真正的练习了听力。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仔细说说到底如何精听、如何泛听,又如何把精听和泛听融合起来使其发挥*大的价值。

 一、 精听 VS 泛听

 (一) 精听如何进行

什么是精听呢?精听是用专门的时间进行,并力图把每个单词、短语和句子听得清清楚楚的训练方式。下面,我们用简洁的形式来介绍一下针对雅思考试的精听训练

你需要的装备

ü 一张草稿纸,一个笔记本

ü 两种颜色的笔(红、黑各一支)

ü 剑桥真题录音及原文,在语速和内容难度上与雅思听力类似的其他英文材料

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听一句写一句了。当然,精听每句话的时候,建议是听完以逗号结束的一句话再暂停,然后凭借自己的短时记忆把句子写下来。在听写过程中可能会有意思理解上中断,没关系,再听一遍!不过,还是要建议大家,如果一个句子听了3——4遍还没有写出来,就可以翻开文本对照一下原文了,用不同颜色的笔标记和修改之前写错或漏听的内容,并分析一下自己到底是因为什么听错了,或是到了。

听过程中,你需要*的:

1. 单词

 1) 词不达意的现象努力纠正。

词不达意也就是很多考生常见的问题——听到录音完全陌生,看到原文恍然大悟。遇到这样的情况,需要把这类词用笔记本记下来,或用一些具有生词本功能APP记录下来,方便日后的听写与自我检查。

下面的一些单词,都是很多考生在日常听力中遇到的“词不达意”的词组,请作参考,看看你在听写这些单词的时候是否有“阴差阳错”的感觉。 

sandwiches

truck

sink

cream

guarding

adopt

security

singing

metals

meals

housing

preserve

conserve

reserve

cycling

delicate

2) 语音现象努力揣摩纠正。

由于受口音和发音习惯的影响,多数考生的发音比较中式,或者压根是错误的。这时候,就需要关注一下录音的语音习惯了。这样做的好处一石二鸟,一方面让考生听雅思听力时更熟悉,更顺耳;另一方面,又可以纠正考生的发音。何乐而不为。

在精听时,需要注意的语音现象有以下几种:

ü 连读

连读有很多种,大家只需要掌握听力中的两种连读即可。

“辅音+元音——在同一个意群里,如果相邻两词中的前一个词以辅音结尾,后一个词以元音开头,这就要将辅音与元音拼起来连读,如:

 Let me have~a look~at~it.

 He called~you half~an~hour~ago.

 Not~at~all

 Please pick~it~up

r/re+元音——如果前一个词是以r或者re结尾,后一个词是元音开头,这时的rre不但要发/r/,而且还要与后面的元音拼起来连读,如:

 I looked for~it here~and there.

 There~are some books on the desk.

 Here~is a letter for you.

 Here~are four~eggs.

ü 音的同化

音的同化是连读现象的延伸有一定的规律性。主要是以下三种方式:

 辅音/d//j/相邻时,被同化为/dэ/The third year; Would you...?

 辅音/t//j/相邻时,被同化为/t/I hate you; Cant you?

 辅音/s//j/相邻时被同化为//He likes you; Miss you

ü 弱读

弱读是一个相对于重读的概念,英语中处于表达情感态度的需要,有些句子中的某几个单词需要重读来表示某些感情,如愤怒、肯定、赞叹等,有些时候也需要弱化一些单词,来让整个句子听上去顺畅不刻板,也就是听上去更像日常口语。重读很多考生都能有深刻的体会,我们重点看看弱读。 

雅思听力中的弱读以虚词的弱读为主,虚词比如冠词the、代词he、介词at、助动词do、情态动词could等,在句子中通常只承担语法功能,一般不需要重读,所以对于这些单词来说,在口语中我们经常听到弱读,如:

  We are so happy.

  Sean must be really tired.

  He shouldn't be so noisy.

  There's some cakes in the oven.

ü 失去爆破

失去爆破的原理与上文中提到的连读现象是相对的,当大多数辅音相遇,即*个词的词尾是辅音结尾,第二词又以辅音开头,那么*个辅音常常被省略不读,或有一定的发音趋势,马上发出第二个词的辅音。失去爆破的形式有很多种,大家重点掌握以下两种。

1. 爆破音 + 爆破音,即 /b//p/ /d/ /t/ /g/ /k/相邻时——前一个发不完全的爆破音,即只象原样形成阻碍,稍作停顿,不送气:

 She took good care of the children.

 big boy

 what time

 suitcase

 goodbye  

2. /t/ /d/ + 鼻音 /m/ /n/ + /t/ /d/在词尾需通过鼻腔爆破,在词中或短语中则形成阻碍,不完全爆破:

 Good morning

 start now

 I dont know

 midnight 

      ü 浊化现象

  浊化现象需要知道两点即可,如下:

1. /S/后面的清辅音/k/要浊化/g/,如Discussion/t/浊化成/d/,如Study/p/浊化成/b/,如 Experiment 

2. 美音中/t/在单词的中间被略微浊化成/d/如:writer——rider letter——ladder ,这些单词听上去非常相似,需要我们根据场景判断。

2. 短语 

1) 固定搭配的积累。很多时候并不是单词听不懂,而是由于固定搭配组合在一起,干扰了我们对词组甚至句子的理解。比如以下这些,都是常见的固定搭配: 

Car park, adverse effect, tennis court, fitness studio, front door, waiting list, on top of that, greenhouse effect, sea level, ocean bottom, ground floor…… 

所以,遇到固定搭配,特别是不熟悉的搭配时,一定记在笔记本上,并时常翻看回顾,这些搭配一是极有可能再次出现在听力中,二来可以作为平时的语言素材直接使用。我们通过总结机经,可以发现常见的一些固定搭配,如下表: 

听力
分享到: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