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留学频道 > GMAT考试 > GMAT资讯 > 【考试】GMAT逻辑考试中的典型错误整理

【考试】GMAT逻辑考试中的典型错误整理

来源:网络 2014-02-27 编辑:pmc_vick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以下8点就是GMAT典型的逻辑错误整理举证的全部内容,希望大家能灵活的运用在GMAT考试中,*后也预祝大家在GMAT考试中取得佳绩。

  GMAT逻辑错误一:定义是明确概念内涵的逻辑方法。

  定义由定义项、被定义项和定义联项构成。例如: 商品是为交换而生产的劳动产品。 这是一个定义。其中“商品”是被定义项;“为交换而生产的劳动产品”是定义项;“是”是定义联项。 定义规则要求定义项中不能直接或间接地包含被定义项。如果直接包含被定义项,犯的逻辑错误是“同语反复”;如果韵包含被定义项,犯的错误是“循环定义”例如: 形式主义者就是形式主义地以观察和处理问题的人。 这一定义就犯了“同语反复”的错误。再如: 如果把“奇数”定义为“偶数加1”,那么,偶数是奇数加1得到的数。 这一定义就犯了“循环定义”的错误。

  GMAT逻辑错误二、概念不当并列

  划分是明确概念外延的逻辑方法。划分由母项、子项和划分一个要素构成。例如: 人分为老、中、青、少幼。 这是一划分,其中“人”是母项,“老”、“中”、“青、”、“少”、“幼”是子项,划分标准是年龄。 分划可以连续进行,即子项可以作为项继续划分。 在连续划分中,每次划分得到的概念属于同一层次,不同次划分得到的概念属于不同层次。 一般地说,把不同层次的概念,或把具有交叉或属种关系的概念并列使用,称为“概念不当并列”。例如: 出席座谈会的有*的社会科学家、数学家和核物学家。 其中,社会科学家、数学家和核物理学家是不同层次的概念,属概念不当并列。

  GMAT逻辑错误三、偷换概念和转移论题

  这是违反同一律所犯的逻辑错误。例如: 老大娘:请问,你们这儿有没有好布。我闺女要绘声绘色了,我想给她扯 块好布。 营业员(没好气地):我们这儿的都是好布,次品、废品不让出厂的。 营业员犯了“偷的概念”的错误。上下文中的“好布”不是同一概念。再如: 顾客:请问,我的排骨面怎么还没来,我等了已有半小时了。 营业员:你为什么非要吃排骨面,你不能吃竦酱面吗? 营业员犯了“转移论题”的错误。

  GMAT逻辑错误四、自相矛盾

  这是违反不预告律所犯的逻辑错误,例如: “我赞成实践是检验直理的*标准,但我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也应当是检查趔的标准。” 这一断定犯“自相矛盾”的错误。

  GMAT逻辑错误五、两不可

  这是违反排中律所犯的逻辑错误。例如: “说*上有鬼,这不对,这是迷信;但要说*上没鬼,也未免武断,因为有些现象还真不好解释。” 这段论对“*上有鬼”和“*上没鬼”这对互相预告的判断同时否定,犯了“两不可”的错误。

  GMAT逻辑错误六、以偏概全

  这是不正确构造简单单枚举归纳推理时出现的逻辑错误。例如: “文学家是在时代的激流中造就出来的,高等学府出不了文学家,古今中外不乏其例。外国的高尔基、巴尔扎克、雨果上过大学没有?*古代的曹雪芹、施耐庵上过什么大学?现代的梁斌、柳青、周立波、高玉宝也没有上过什么大学。” 这段话通过归纳推理*“高等学府中出不了文学家”的观点,用的是简单枚举法,举出了高尔基、巴尔扎克、雨果、曹雪芹、施耐庵、染斌、柳青、周立波、高玉宝等*作家没有上过大学为例。但是*上文学家何止千万?公举出几个例子就推出一般性结论就显得轻率。事实上,当今文坛上,不论外国和*,都有些文学家是上过高等学会的,这种反例也不是个别的。因此,就像根据几个反例就推出“文学家都上过高等学府”的结论一样,仅根据几个作家的经历推出“高等学府出不了文学家”的结论也是不可靠的。犯了“以偏概全”或称“轻率概括”的逻辑错误。

  GMAT逻辑错误七、循环论证

  在一个论证中,如果论据的*需要依赖前提,那么,就犯了“循环论证”的错误。例如,在*“地球是圆的”这一论题时,以到的事实“我们站在高处看海中的帆船从远处驶来,总是先见船杆后见船身”作为论据;而当说明这一现象时,又以“地球辊圆的”作为理由,这就犯了“循环论证”的逻辑错误。

  GMAT逻辑错误八、倒置因果

  一个论证,如果将某一结果产生的原因作为结果而将结果作为原因来论证,即犯了“倒置因果”的逻辑错误。例如: 为了加快我国的发展,必须大力发展私人轿车工业。因为发达国家中,私人大部分有轿车。 这个论证中因果倒置,总体上说私人拥有轿车是国家发达的结果,而不是原因。

  以上8点就是GMAT典型的逻辑错误整理举证的全部内容,希望大家能灵活的运用在GMAT考试中,*后也预祝大家在GMAT考试中取得佳绩。
 

GMAT
分享到: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