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留学频道 > 留学资讯 > 【考研】重庆专科就业胜过研究生 是否误读?

【考研】重庆专科就业胜过研究生 是否误读?

来源:网络 2012-08-13 编辑:PMC_ea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专科的就业情况是否胜过研究生?

 专科的就业情况是否胜过研究生?

 

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就业压力,重庆师范大学大三学生李林(化名)想到了考研。然而,市教委7月份公布的一份就业数据,给他泼了一盆冷水:今年,我市专科生就业率*,本科生居中,研究生*。

 

学历越高,就业越难,那我考研有何用?李林很头痛。更让他心烦的是:网络上传出2009年起研究生就业率连续3年不如本科生的传闻,以致扩招注水、学历贬值、读书无用再次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

 

事实真的如此吗?

 

疑问1:调查数据参考价值有多大?

 

市教委:数据客观真实,但不全面准确

 

经求证,市教委的确于7月上旬*消息:今年,全市高校毕业生153169人,其中研究生13712人,本科生76427人,专科(高职)生62985人。专科(高职)生的就业率为89.16%,本科生为87.04%,研究生为74.66%

 

这是一组容易被误读的数据,归根结底的原因在于:受数据*的时段局限!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统计截止日期是630日,这个时段及此前3个月是本科生求职的高峰期,而研究生多在准备论文答辩,不会在此时舍本逐末忙着求职,研究生在获取学位前求职积极性并不高。毕业半年或者1年后的就业状况,真正更具说服力和参考性。

 

华威人才市场相关人士直言不讳,不少高校本科生就业率90%左右,但从人才市场登记的求职数据看,真正就业的比例*多六成,多是实习鉴定、企业盖章在充数。

 

疑问2:研究生就业是不是难过本科生?

 

联英人才市场:答案依然是否定的

 

联英人才市场*的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在该市场注册求职的研究生接近8700人,企业*的指定研究生岗位770余个,相当于超11人同档竞争一个岗位;而注册求职本科生15.5万人,企业*的本科生以上岗位近3.5万个,相当于4.5人竞争一个岗位。

 

这是否意味着研究生就业难过本科生?答案依然是否定的。

 

业内人士介绍,根据用工企业反馈意见,如果研究生放弃同档竞争,选择降档求职时,本科生便沦为垫脚石用工企业会选择学历更高的人才。

 

换言之,研究生降档竞争优势巨大,本科生升档竞争几乎没有胜算。

 

我为何要降档去应聘本科生就能完成的工作,3年读研花费近10万元,岂不是白白浪费了?有研究生为此发牢骚。

 

华威人才市场相关人士看来:造成这样的局面,归根结底是高校扩招后遗症,学历贬值是不争的事实。在就业率统计中,读研被视为已就业

考研 专科 就业
分享到: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