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留学频道 > 留学资讯 > “常春藤”忽悠人 低录取率竟源于广撒网?

“常春藤”忽悠人 低录取率竟源于广撒网?

来源:网络 2015-01-30 编辑:Stella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耶鲁、哈佛、芝加哥大学等美国高校惯用诱人的邀请信“虚情假意”吸引大量成绩平平的学生申请,然后再大量拒绝,实际情况真是如此吗?对于一向也颇为热衷于美国高校的*留学生来说,这所谓的“潜规则”究竟说明了什么?



排名较好*高校在每年录取率逐年走低牛气哄哄的同时,也常因“树大招风”而备受诟病。截至目前2015年美国高校的申请基本告一段落,而在去年秋,正值申请高峰期时,美国新泽西州一名*女生在华盛顿邮报上发文,抨击耶鲁、哈佛、芝加哥大学等美国高校惯用诱人的邀请信“虚情假意”吸引大量成绩平平的学生申请,然后再大量拒绝,以达到他们想要表现出的高校录取率低、竞争力强的效果。
 
那么,实际情况真是如此吗?对于一向也颇为热衷于美国高校的*留学生来说,这所谓的“潜规则”究竟说明了什么?下面朗阁带您一起来看个究竟。

美国*生炮轰“常春藤”忽悠人

记者随即在华盛顿邮报网站上查到了发表于2014年11月17日的原文,该文署名为阿曼达(Amanda Graves),是美国新泽西州某公立*的一名*生。原文标题为《亲爱的*大学们,明知不会录取我,就别来招揽我》(注:记者译)。文中首先引用了耶鲁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去年9月发给她的部分邮件内容,邮件赞扬了她的*成就,恳请她在申请时优先考虑耶鲁大学。

阿曼达在文中表示不明白“为什么是我?”她称自己学业成绩乏善可陈:未入围**荣誉奖(National Merit Competition),从未*过球队,没有进行过任何科学研究,也没有选入全州的乐队,*学业成绩甚至连全校前25%都没达到。

上网研究后她发现,耶鲁大学一年仅招收1300多名学生,但却向8万名学生发出这样的邮件邀请。根据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的资料,95%的耶鲁录取生,*毕业成绩是前10%,*都是*毕业班的前25%。所以阿曼达认为,自己的录取机会是零。

记者也查到,2014年耶鲁大学的录取率仅为6.26%,而且近几年来美国“常春藤联盟”的录取率也不断走低,业内普遍的分析都称是“竞争加剧”,原来这“竞争”竟是来自大量成绩平平的“分母”。

阿曼达认为,这些美国*高校之所以广发邀请信的原因,正是为了“忽悠”一些PSAT、SAT和ACT成绩还不错的*生,用赞美之词让你以为自己真的被高校看中了,继而兴奋地去申请,为不断攀升的庞大申请数字贡献一个名额,同时贡献不菲的申请费用。*终结果,当然是再也不会收到音讯,而这些高校在收了不会退还的申请费后,还可以高呼申请量又增长了,录取率又降低了。“不过是为了在各种排名中凸显竞争力,*位置。”

解读:和企业招聘一样 高校广撒网做宣传无可厚非

在核实原文后,记者请教了一些留学机构的美国顾问。实际上,这篇文章从措辞到内容,更像是一个单纯的*生在论坛贴吧里宣泄自己“被忽悠”的不忿,说法有失偏颇,但也情有可原。

告诉记者说:美国高校在申请前大量发邀请信的目的,是为了吸引更多的精英人才和多元化人才。“这和企业招聘、猎头寻人是一个道理。”他认为,这就像一个*的企业往往也会在招聘季来临前,先在*各地做宣讲,在*的学生中宣传自己的形象一样,本无可厚非。“但是否每一个递交简历的申请人*后都能被录用呢?当然不是。企业要严格审核申请人是否适合应聘的岗位,高校自然也要严格审核申请学生是否符合入学要求,是否适合该校的文化。”

对于阿曼达的情绪,张磊表示站在学生的角度很能理解,可他指出,学生完全有权拒绝邀请,如果认为自己不合要求,不去申请就是了,“既然明知自己不符合要求,还是兴冲冲地申请,背后自然也有对自己认知不够,以及虚荣心的因素在作祟。”

建议冲高校者:坚持一项8-10年的爱好

像美国“常春藤联盟”这样的排名较好*高校,招收的一定是非常*的人中龙凤。他们很在意除了英文成绩和*表现之外的东西,尤其在意能体现学生素质的证据,比如社会责任感、活动组织能力、批判性思维以及对西方文化的融入程度和自己的见解等。他们希望看到你区别于其他人的特殊之处,而且这项特长还得玩得特别精,并非简单的爱好。

例如,如果一个学生坚持练习口琴或画画长达8-10年,是很能说明问题的,“起码说明你有毅力,将来有在研究中长期钻研下去的潜力。长期坚持一项爱好,*终是‘剩’者为王,比临时抱佛脚地参加一些*背景*项目要有竞争力得多。”张磊说。

对于一向也对美国高校颇为热衷的*留学生来说,阿曼达的声讨或可让人看到美国高校录取的另一个侧面,而更关键的,是意识到,究竟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留学选择。

我们总在说,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而不是盲目跟风高校。可究竟怎样的学校是适合自己的,又如何判断是否适合呢?张磊认为,首先应考察申请学校本身的教育理念与自己的追求是否吻合,其次是看申请学校历届录取生的文书,然后再了解该校的专业、导师情况,以及自己所选专业的教授正在做些什么样的工作,当然,就业环境、气候条件、地理位置等因素也是重要的参考标准。

想要在申请前就详细掌握*学校的特点,与自身进行匹配,而且不为高校“美丽的谎言”所迷惑,除了依赖专业靠谱、实事求是的留学顾问之外,*留学生还需要对自身能力水平和未来的专业*有清晰的认识,*大化自己的留学利益,而非迷失在“高校梦”中。

如果您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哦~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美国* 常春藤联盟 美国留学
分享到: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