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留学频道 > 留学资讯 > [四六级]泛听精听跟读 英语听力考试三部曲

[四六级]泛听精听跟读 英语听力考试三部曲

来源:网络 2012-12-11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有人说,英语不是母语,所以我学不好;也有人说,出国了,有语言环境,英语自然就好了;还有人说,英语我怎么学都不好。我说:亲,各种不用心,各种不努力,各种偷懒哦!

  有人说,英语不是母语,所以我学不好;也有人说,出国了,有语言环境,英语自然就好了;还有人说,英语我怎么学都不好。我说:亲,各种不用心,各种不努力,各种偷懒哦!

  如果说学习英语是出国前的必修课,那么打好基础,用对方法是英语学习*有力的质量。我们从*三年级开始了漫漫英语学习路,到出国前可以说已过了“七年之痒”,这么多年的磨合却总有人喊基础不好,再不好我们和英语也是打了多年的交道,*的英语教学侧重语法和阅读,说起来,我们的基础不差,有词汇和语法垫着呢。至于托福雅思考试中的四类分项 ---- 听说读写,过了基础关,再用上对的“处方”,将考试一网打尽应该说不在话下。

  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因此,拿是我们的终极*,无论使什么招数,用对了,中招了我们就赢了。具体说说如何攻克听力关。

  大多数考低分的学生会说:我听不懂它在说什么。听不懂英语,可以说就是因为跟不上速度,反应不过来。若是放慢了速度是不是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如何用慢速的方式呈现呢?慢到什么程度呢?用合适的材料呈现,慢到能够听懂。

  寻找合适的材料才能达到训练的效果。内容太过简单学生不愿多听,或者太难学生怕听。剑桥雅思真题(剑4-剑8),《Step by Step》,《Listen to this》等都是我个人认为比较合适的*型听力练习资料。对于专门备战雅思考试的”烤鸭”,剑桥4-8的雅思真题中的听力部分,语速、场景、篇幅都非常适中,要求一定要做到至少对其中的听力文章中给答案的句子(也就是下划线的句子)甚至是段落重点进行精听,划出关键词,听出同义替换词。娱乐型的听力练习资料我则较推荐偏生活化的美剧 --- “Desperate Housewives “,”Ugly Betty” 等,剧中的词汇贴近生活,语速适中,口音多样纯正,内容励志。

  上文提到的“精听”一词是训练方法之一,结合上“泛听”是绝佳的搭配方法。“泛听”是选取合适,感兴趣的听力材料听出大概内容即可,但是特别忌讳“有耳无心”:周围不少学生练听力的架势摆得很吓人,各种音响设备和光盘,却都只是“造势”,问:听什么呢?答:就听呗,不知道。这实属给自己一个心理安慰,没有实际效果。

  “精听”是听出大概内容的同时,不落下一字一句,结合听写与跟读。大致步骤是首先播放材料听一到两遍,尽量听懂每句话的意思,偶尔遇到生词不要过多徘徊,坚持往下听,听完整;之后进入听写环节,逐字逐句,遇到听不懂或者听懂了但是不会拼写的单词,先空着,尽量写清楚该句句子结构,过程较艰辛,坚持就是胜利;其次找到听力原文,比较、理顺句子结构和语法,注意生词和同义替换词;*后进行逐句跟读,模仿发音,试着用母语的速度、节奏、重音、连读、吞音的方式。具体过程可因人而异,因耗时较长,建议坚持每天至少半小时“泛听”和一周两篇“精听”,既练习了语感,熟悉了各种发音,锻炼了句法结构,也扩大了词汇量。只是万事开头难,“精听”会令不少考生打退堂鼓,持之以恒一定会有大大的惊喜。

  *后,说下“跟读”,可以是抛开原文的情况下的跟读,也可是参照原文的跟读。基础好的考生逐词地跟;基础稍差一些的考生,可以跳过一些生词,逐句逐句地跟,也就是“跟音”,遍“跟音”,并在掌握大意的情况下,对生词进行猜测,第二遍了解大意就可以“跟义”了;*后努力地牢牢地跟着所听到的东西,或通过速记的方法写下关键词,就达到了训练的效果。这里所说的“努力”是指不管实际上我们能够跟多少,能不能跟上,但只要我们在听的时刻努力就足够了。要注意一点:跟读熟悉的内容更有利于*听力速度,因此务必选择适合自己的听力训练资料。

  “泛听”,“精听”,“跟读”是训练听力慢到听得懂的三种较有效的方法,并且需要较长时间的训练才能够收到效果,因此,考生们的坚持是获取听力的关键。


英语 四六级 听力
分享到: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