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留学频道 > 留学资讯 > 【考研】考研攻略 助力攻克2013考研

【考研】考研攻略 助力攻克2013考研

来源:网络 2012-06-29 编辑:PMC_ea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朗阁为你整理了考研的经验之谈

    朗阁为你整理了考研的经验之谈

   一、心理篇

  我不想一上来就说怎么复习之类的话,因为我觉得心理因素在考研整个过程中占得比重非常大,甚至超过了你的学习能力。考研其实考的就是你的耐力+逻辑,很多地方考察的并不是你纯粹的学习能力。
 

  首先,我觉得你应该明确你为什么考研。每个人的考研动机可以有很多,但你一定要找到一个能够支持你完成整个考研路程的动力,否则半途而废就很差劲了。


  其次,你要明确你心里的*和你现实能力的差距。不是说不能考清北上交,只是是否在考之前能明确一下自己的能力范围呢?其实每个人本事有多大自己心里都清楚,平时能够努力的程度,本身的基础,考场的发挥水平,我想这些方面你自己应该对自己有一个比较准确的评估。合适的*+正确的努力=成功考上研究生。

 

  二、资料搜集篇


  在努力复习之前我想你应当对考研有一个全方位的清楚的认识,把坛子里的精华置顶帖都看看,去你的*学校的论坛里看看,多掌握一些信息,了解一下考研怎么回事,*院校的情况,你所报考的专业情况,以及本专业的前景,是否该跨专业之类的。


  复习书籍方面,我自己用了以下的资料:


  1.英语:张黄皮书系列真题,张阅读150篇(包括基础和*),经济学人。

  张的黄皮书系列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真题用他的就可以,具体怎么用我后面再说。阅读150篇的基础篇难度和真题接近,用来平时练手感不错.*篇难度超过真题,用来打击自己过剩的自信心非常好。经济学人是考研的题源之一,平时可以多看看,用来扩展阅读量和词汇量非常好.


  2.政治:红宝书(大纲解析,9月出版),大纲解析配套1600题,肖1000题,考前各种题库卷N种。


  红宝书是根本,*好能认真的看3到4遍;大纲解析1600题是神器不解释,完虐肖1000,上面的题都是紧跟大纲的,而肖1000很多都是没用的老题,难度也跟不上1600。考前的题库什么的你可以都买来做做背背,培养一下做题的感觉是关键,不要指望去碰原题就好。

 

  三、时间分配篇

  首先说说大跨度的安排。7月到8月我用来整理专业课的笔记和上新东方学习做题技巧;9月至11月用来攻克真题并复习遍政治;12月用来巩固前期成果,做好冲刺。专业课和英语是每日必修课。


  之后是小跨度安排:早上一般8点起床,8点30至11点30复习政治+专业课;中午午休一个半小时,下午2点至5点复习英语,晚上6点30至9点30复习专业课。每天就是3+3+3=9小时的复习时间,其他时间用来放松或是做其他事。


  之所以每天只安排9小时是因为我的效率也就只能*持这么久了,再多的话我也吃不消。每天8点起床可以良好的睡眠,晚上学习完之后上上网什么的,12点之前睡觉就可以了。


  个人认为效率是位的,纯粹打时间战术意义不大,满负荷6小时和打酱油12小时没区别.上午考政治,所以把政治安排在上午,英语也是同理.培养所谓的时间兴奋点,提前适应考试的节奏。

 

  四、具体学习过程篇

  1.首先说政治。由于红宝书9月才出,而且每年的变动都在21%到49%之间,所以9月之前政治基本可以不用看,即使要看也只要看马哲部分,重在理解而不是记忆。


  大纲出来之后就可以开始复习政治了。遍完整的看大纲,*好能买一本习题集对照着做。遍大概需要一个月左右,然后就是第二遍红宝书,这时就可以一遍看一遍做配套1600题了。第三遍和第四遍看红宝书的时候就可以只看1600里错误的题目直到*后考试。


  冲刺阶段可以买一些辅导机构的题库题做做,培养手感,对自己大题不自信的可以背一些大题的答案,其实我一道大题没背*后主观还是有37分,所以如果不是追求80+的同学可以把时间省下来做别的。


  政治基本上就是这些,主要在于理解,理解了之后做起题目来自然得心应手了,单纯背诵其实效果并不好。


  2.第二个说专业课。专业课的复习遍就是把书完整看一遍,整理出自己的一本笔记;第二遍把后面的习题都弄懂,并再看一遍书;第三遍看书则要注意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对书整体框架的感觉,查漏补缺;第四遍看的时候自己先回忆整体框架,然后往框架里填充记忆的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一定不要有遗漏,不要自以为是的去判断重点和非重点,往往你认为不考的考了,认为必考的老师却丢了。所以专业课复习讲的就是一个全面,书读百遍,其义自现,不要吝惜你的读书能力了。


  其他每个人的专业课有所不同,就不多说了。


  3.*后说说英语。英语是靠平时积累的,所以每天都要坚持学习,裸考你会悲剧的,相信我。


  首先当然是*基础的背单词。先买一本单词书,新东方星火都可以。然后从头到尾看一遍,把所有熟的不能再熟的单词(比如the a an这些)整个划掉,再看看自己有多少不认识或是意思认不全的,每天记忆一定的个数,反复来回记,只要每天坚持就会有效果。


  有了一定的单词基础后,就可以开始扩展你的阅读量了。经济学人等题源外刊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可以让你熟悉国外文章的行文思路,逻辑关系,用词手法,还可以扩展你的阅读量。但要注意一定要坚持,半途而废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在扩展阅读量的同时,就可以开始研究真题了。遍做真题,一定要掐表。把作文一小时去掉,用2个小时的时间完成剩余部分,*好时间分配如下:大阅读四篇60分钟,新题型15分钟,翻译15分钟,完型15分钟,剩余15分钟弹性分配。如果觉得时间吃紧,可以把完型的时间减去10分钟。做完之后对照答案仔细更改,看看解析,思考自己为什么错,错在哪,思路是否有问题。遍真题大概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第二遍真题就要自己把文章包括题目和选项全部翻译成中文,和黄皮书里的翻译对比,找出自己的不足,熟悉英语转化成汉语的方法和技巧,同时巩固单词。

  经过2遍仔细的研究真题就可以开始大阅读的专项训练了,大阅读20题40分,可以说是得阅读者得英语。刚开始可以买一些难度较低的阅读练练手,做完之后主要思考下错误的原因,背背生单词,注意下熟词僻意。中期可以开始做张的150基础篇,掐表做完仔细分析,每篇阅读*多15分钟。后期也就是考前一个月左右用张的150*给自己敲警钟,稳定心态,我上考场时候觉得真题的生词量完全和它没得比,做起来很顺手。


  作文方面可以上一个辅导班,也可以自己根据范文总结自己的一套写作模式,不一定要具体的模板,主要就是遇到某一类主题怎么写,有一个大概的框架,具体的东西可以自己填补,消除模板痕迹。作文的训练时间*好是考前两个月就开始,每天写一篇,到考场上就会得心应手了。


  翻译和完型不建议特别去训练,性比价会比较低。如果是追求80+的同学,可以专门进行一些训练。不过大多数同学*应该都是60到70这个范围,具体就不多说了,相信有80+*的同学本身英语就很强了。

 

  五、总结


  说了这么多,总结一下就是:*持高效率+合理的安排。其实考研没有你想的那么难,也不是如很多人说的一般那么简单。说白了就是一个你努力够了就水到渠成的事情。*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相信自己,坚持下去,不要因为一时的困难而放弃,只要你坚持到*后一刻,都是有希望成功的!
 

  *后想说说关于逃课的问题。其实我为了考研是经常各种逃课的,非去不可的课就是在课上看英语,我的建议是能不去就不去,为了考研放弃一点无聊的奖学金没什么的,大学考试大家都懂的,考的是综合实力。希望大家2013都能取得好成绩,只要你努力够了,成功自然会到来的!

 

 

更多海外考试精彩活动、考情动态、实用信息,请关注朗阁产品营销中心动态:点击进入 
更多*信息、模考自测、考题题库、考题回顾,请关注朗阁官方网站:点击进入
朗阁2012下半年考情动态,*潮新鲜事,关注新浪微博:点击进入 
朗阁2012下半年考情动态,*潮新鲜事,关注腾讯微博:
朗阁 考研 备考助力
分享到: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