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留学频道 > 留学资讯 > [四六级]深度解析英语四六级考试题型改革

[四六级]深度解析英语四六级考试题型改革

来源:网络 2013-08-20 编辑:PMC_iv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通过对考试要求和样卷的解读,笔者认为,此次的变化,不是简单的一次题型上的修修补补,而是对于四六级考试结构的一次很重要的调整,调整涉及到了四六级考试的每个部分。

上周,官方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消息,称对即将到来的12月份四六级考试进行题型调整,并公布了四六级样卷各一份)。

通过对考试要求和样卷的解读,笔者认为,此次的变化,不是简单的一次题型上的修修补补,而是对于四六级考试结构的一次很重要的调整,调整涉及到了四六级考试的每个部分。

1. 写作

改革之前的四六级写作可以说要求是比较低的,重点体现在话题简单,写作字数要求少,有时候也会给出提纲等,那时候的难度*多相当于雅思考试的Task1,和考研的小作文水平,略高于*英语写作。随着*英语教育水平的整体*,四六级这样的要求略显“弱智”一些。那么,在这次改革中,我们看到,四级样题中已经堂而皇之地出现了图画式作文。看图说话,而且给出的漫画说明也是英文的。写作要求也是既要描述图画,还要给出我你的观点。

 

再看六级样题:Earth provides enough to satisfy every man’s need, but not every man’s greed,这样的题目接触过雅思和托福的同学会不会感到眼熟呢?出题者给出一个观点,让应考者针对这个观点进行评论。你可以正着写,也可以反着写,无所谓,do you agree or not agree?但是一定要给例子论证,有说服力。其要求已经和雅思考试接轨了。

2. 听力

听力部分的改革主要出现在复合式听写这个环节。原来复合式听写是四六级考生心中永远的痛,特别是后面的几个句子听写,能写出几个词就不错了。这次的改革,由原来前面写单词,后面写句子变成了都写单词词组。

从听写的角度讲,难度降低了,但是,我们仔细看题目要求:原复合式听写调整为单词及词组听写,短文长度及难度不变。要求考生在听懂短文的基础上,用所听到的原文填写空缺的单词或词组,共10题。短文播放三遍,重点在短文播放三遍上。会不会还像原来那样,在播第二遍的时候放慢速度,一句一句来呢。我的判断是这种可行性比较小,既然考试在写的环节上已经降低了要求,那么在听的环节上,加快点速度是合理的安排。所以,这部分的考试大家将听到一篇短文以同样速度播三遍。这种类型的题目在考场上能否应付自如,事先*阅读就很关键了。

3. 阅读

阅读的改革体现在原来的*阅读上。首先调整了考试的顺序,把原来割裂的阅读考察合并在一起了,作为整体考试的第三部分。变革后的阅读部分划分三块,选词填空、长篇阅读和精细阅读。这个新出来的长篇阅读的形式是给一篇比较长的文章(四级样题有9段,而六级样题有15段之长),后面给出是个句子,让你把前面的段落序号向10个题目上配。这有些像考研的阅读理解中的搭配题。不过,这个长篇阅读考察的依然是*阅读的能力,看你能不能在极短时间内定位关键信息并进行匹配。

与原来的判断正误或者选择题比,这种题型能蒙猜得分的可能性下降了,而且一旦一个搭配错了,会影响其他的。更让人抓狂的是,这个搭配还不是等额的。首先文章就不是10段,有可能比10段多,也可能少,而且不是说每段对应一道题目。我认为,这是以后考生阅读理解部分失分的重灾区。

4. 翻译

说实话,原来四六级的考试中,翻译考察就是打酱油。就考那么一点点内容,大家也连蒙带猜。这次调整后,这部分难度骤增。我们看看样题,4级的是关于剪纸的小文章。其中不乏“人们常用剪纸美化居家环境。剪纸*常用的颜色是红色,象征健康和兴旺。”这样的句子。要把它翻译成文通言顺的英语,不仅需要考生的单词量和单词拼写过关,而且语法也很重要了。六级样题中的春节小短文也一样。正如唐静老师所说,这个汉译英段落要求翻译*社会历史文化等话题,符合我国一直推动的“走出去”策略。学生在复习的时候,应该多看一些国情方面的汉英对照读物。

总之,此次四六级的题型改革中,我们可以看出,由国内英语教学与测试研究界*组成的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对考生水平变化和全球英语考试潮流是非常了解的,而且有意愿、有能力对四六级考试进行调整。从去年开始的四六级考试“多题多卷”大大加大考试舞弊难度,到目前的四六级题型改革,四六级考委对这个考试的信心以及他们的能力。四六级考试作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参考人数*多的英语考试,其生命力和性依然不容置疑。
 

四六级 改革
分享到:

热门雅思培训课程推荐

  • 适用人群
  • 词汇量1000
  • 词汇量1500
  • 词汇量2000以上
  • 词汇量6000以上
  • 开课时间
  • 热报中
  • 滚动开班
  • 即将开班
  • 热报中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专业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